成功複製「秋紅谷」 彰縣續推滯洪池

2020 / 01 / 09  地方建設

去年的豪大雨,員林市「圓林園」滯洪池適時發揮滯洪效果,減輕災情,平時則是市民休閒...

去年的豪大雨,員林市「圓林園」滯洪池適時發揮滯洪效果,減輕災情,平時則是市民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。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

 
滯洪池不僅可以滯洪、排水,還兼具景觀、生態、休憩機能,尤其台中市「秋紅谷」成為火紅新地標後,興起滯洪池熱潮,彰化縣員林市圓林園也複製成功,彰化縣長王惠美決定再將員林市龍燈公園變身為滯洪池,台中、彰化後續有更多「秋紅谷」。
 
相對於員林市圓林園及龍燈公園的面積在2到3公頃,經濟部水利署另補助彰化縣興建的3座滯洪池,面積都大很多,分別是二林地區的萬興排水35公頃及第四放水路23公頃,以及鹿港麻剪溝10公頃,均是台糖土地,卻因進度一度落後,被審計部要求改善。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副處長吳文昇說,其中的鹿港麻剪溝滯洪池預定地,因附近居民認為當地沒有淹水問題,反對興建,王惠美已要求水利處再行評估;至於萬興排水及第四放水路滯洪池,已委託水利署第4河川局設計,已順利施工,預定年底前可以完工。
 
吳文昇說,由於這兩座滯洪池面積甚大,應可發揮滯洪及排洪功能,只能做簡易休閒、遊憩設施,而秋紅谷及圓林園滯洪池屬於乾式滯洪池,沒有水時,可供做更多功能使用。彰化縣政府爭取中央補助辦理花壇排水改道工程,在第2期工程完工後,也將斥資6億設置兩處各5公頃滯洪池,比員林圓林園各大一倍,也就是花壇將有兩處「秋紅谷」。

 

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、游振昇/彰化、台中報導   原文網址: 複製「秋紅谷」成功 彰縣續推滯洪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