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「綠空鐵道」預計今年底完工

2019 / 10 / 03  地方建設

台中鐵路高架化後,如何保留台中的鐵道記憶?文史團體發起綠空鐵道計畫,台中市政府將其計畫納入施政藍圖,保留部分舊有鐵軌、駁坎,打造成為空中綠帶,希望能帶動舊城新生,也能保存城市記憶。

 

▲圖 /Mecanoo

 

台中市政府打造「綠空鐵道」計畫,欲保留台中車站周邊的鐵路文化資產,原本預計今年初完成南段工程,在去年底施工時,發現日治時期綠川橋梁的遺構,為了保存並且展示,於是變更工程設計,預計在今年底才會完工開放。

 

▲圖 / 台中都發局,台中綠空鐵道工程施作時,發現的日治時期綠川橋樑遺構

 

台中綠空鐵道東至帝國糖廠,沿著鐵軌往西延伸到國光路附近,全長約1.6公里,分為南北段工程;北段工程仍在規劃設計,從台中車站往帝國糖廠延伸,保留大智路到復興路的舊鐵軌,規劃綠帶與人行步道,南段保留互助街至林森路間原本舊的駁坎、鐵軌,將打造成空中綠帶。

▲圖 / Flickr@準建築人手札網站

 

都發局表示,北段申請營建署補助,打造人本道路空間,原本規劃空橋,從台中車站穿過大智路、復興路,可直達帝國糖廠,但營建署認為空橋與本道路目的不符,因此無法設置,目前北段仍在規劃設計階段,空橋規劃仍在檢討中,預計明年底北段可完成。

 

新聞來源:台灣旅行趣 ShareLife